手机版

主站 [切换]

首页 新闻 正文
煮酒论车|从bZ3看丰田电动车的破局之道
汽车之家 2023-05-31 06:00:00 45浏览 编辑:行业评论员

收藏

分享

0

45

  [ 行业]  经历了前两年的野蛮生长期,新能源汽车正在由尝鲜期进入普及期。汽车产业也由最初的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。在一众造车势力中,中国品牌可谓风头正盛,而其他海外品牌则显得后知后觉,步履维艰。

 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,4月份,中国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高达56.5%;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23.8%;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却仅有4.4%。

  大众属于比较“激进”的一派,目前还算小有成绩。2022年ID.家族在中国交付超过14万辆。而其他传统巨头则迟迟打不开局面,前期试水的几款产品也早已淡出人们的视野。


  很显然,油车时代的那套造车逻辑很难再适用在新能源车上。想要取得突破,就得跳出原有框架,重塑自身的产品与品牌。不过还好,经过近两年市场的的洗礼,这些海外品牌明显已经认识到不足,正在通过一系列的新动作和新产品,加速品牌的电动化转型。

  作为燃油车时代“巨头”的丰田,如今也不再纠结,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。前不久推出的bZ3,更是打破了人们对丰田的固有认知,称其为“不像丰田的丰田车”。

  比燃油车更便宜

  “我们希望能把bZ3打造为‘纯电卡罗拉’”,在bZ3上市当天,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、总经理董修惠在采访中这样说道。

一汽丰田 丰田bZ3 2023款 517km 精英PRO

『丰田bZ3(参数|询价)』

  可以看出,bZ3主打的依旧是丰田一直以来的主阵地——10-20万之间的家用车市场。

  在燃油车时代,丰田最经典的车型莫过于卡罗拉,号称“国民车”、“家轿王”的一代神车。其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超过5000万,在中国累计销量也接近500万。如今,在进入电动车领域之后,丰田再次选择从这一市场切入,也算是“继承与进化”方针的完美实践。

  董修惠说,“bZ3一定要取得非常好的销售开局,一定要把月销量提升到6000-8000辆以上,这对我们非常重要。”

  而为了在电动车领域取得突破,丰田这次也算是下了狠心,彻底打破了燃油车时代建立的价格体系。作为一款定位中型的纯电轿车,其起售价定在了16.98万元,比同级别的凯美瑞、亚洲龙等燃油车型低了至少1万元,顶配价格也限制在20万以下,可谓是用心良苦。


  当然,原因呢,也可以理解。在燃油车时代,丰田有着不错的品牌知名度和良好口碑,皮实、耐用、省油等标签给其带来了一定的溢价能力。但在电动车时代,这些原有的认知标签已经无法支撑其溢价。丰田需要从0开始建立自己在电动车时代的品牌形象。

  另一方面,前期的造车新势力以及其他中国传统车企推出的车型,已经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一定的固化效应,消费者会进行直观对比。

  作为电动车的后来跟进者,丰田所面临的对手不再是以前的大众、本田等老牌巨头,而是比亚迪、特斯拉等这些新晋黑马。如果采取的还是以前的定价策略,那无疑是自寻死路。此前不管是宝马、奔驰的官方大降价,还是日产、本田的高定价,已经很能说明问题。

  产品力向主流电动车看齐

  当然,价格只是一方面,产品才是硬核实力。

  作为一款家用车,在e-TNGA架构的加持下,丰田bZ3尽管车长仅有4725mm,但其轴距已经达到了2880mm,超越了同阵营中的亚洲龙、凯美瑞。这种“长轴短悬”的设计,既保证了良好的车内空间(前后排乘员间距达到了967mm),也保证了一定的操控性。

尺寸对比
车型丰田bZ3凯美瑞比亚迪海豹深蓝SL03
长度(mm)47254885/4900/490548004820
宽度(mm)1835184018751890
高度(mm)1475/1480145514601480
轴距(mm)2880282529202900

  外观部分,bZ3基本延续了bZ4X的设计,这里不做过多赘述。不过内饰部分,bZ3确实下了不少功夫。乍一看,很多人都无法相信这是一台丰田车。就像很多新势力车型一样,整体设计比较简约,除了方向盘与换挡机构处,几乎看不到实体按键。

  除此之外,丰田bZ3在续航、动力以及科技配置上的表现也达到了行业主流水平。例如续航部分,丰田bZ3提供了两个版本,在CLTC工况下分别可达到517km、616km。入门版车型基本与比亚迪海豹、深蓝SL03达到了同一水平。

  在15-20万这一价格区间里,这样的续航水平已处于前列。电池部分,丰田bZ3采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,电池能量分别为49.92kWh及65.28kwh,百公里耗电量为11kWh/100km及12kWh/100km。

一汽丰田 丰田bZ3 2023款 517km 精英PRO

『丰田bZ3』

  在配置部分,丰田bZ3也表现得不太像“丰田”。燃油车时代的丰田,在配置上不求太多,只求够用。而现在,丰田bZ3可谓也算摸透了用户需求,在智能化配置上应有尽有。比如12.8英寸悬浮多媒体导航系统,这在以前的丰田车上是无法想象的。另外,像数字钥匙、车机互联、语音交互等都是全系标配。

  另外,在智能安全部分,丰田bZ3配备了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,像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、PCS预碰撞安全系统、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、RSA道路标识识别辅助系统、TMN交通移动提示系统等这些功能均为全系标配。


  通过bZ3可以发现,丰田电动车的产品素质已然有了不小的进步。也许有些细节还需要进一步打磨,但整体来看,各个主要维度已经向目前的主流电动车看齐。

  而这仅仅只是开始。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,丰田汽车公司CTO、副社长、执行役员中嶋裕树表示,在电动化、智能化方面,丰田会加大学习和研发力度,持续对在售BEV进行优化改良。同时,丰田也在抓紧新产品的研发,2026年会推出新一代的BEV产品。

  玩转差异化策略

 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丰田bZ3所处的市场环境。

  在15-20万这一价格带,集中有哪些车型呢?熟知的有比亚迪秦PLUS、小鹏P5和广汽埃安AION S Plus等车型。可上述车型均定位紧凑型车,在车内空间上不及丰田bZ3,妥妥的降维打击。

一汽丰田 丰田bZ3 2023款 517km 精英PRO

『丰田bZ3』

  从级别上来看,目前市面上相近价位的中型纯电动轿车并不多,热度比较高的也比亚迪海豹、深蓝SL03、欧拉闪电猫等。而上述车型的起售价均集中在19万左右,比bZ3的起售价高了两万左右。

  总之,丰田bZ3的整体策略就是 “价格相近,我比你大;大小相近,我比你便宜”。

  实际上,这种打法在以往的车市中并不少见,而且往往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。入局较晚的丰田,现在依然处于市场培育阶段,如果直接采取硬碰硬的手段,很难在初期打开局面。


  况且,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,早已显露“卷”态。一系列新车型的上市,让车企间的竞争大幅加剧。年初特斯拉的降价大招,打的不少车企措手不及。不少车企只能无奈跟进,让本来就不赚钱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。

  而这无疑会给合资车企们带来更大的挑战。不过相比于挑战,中国市场所带来的经验才是关键的。因为对于丰田等合资车企来说,它们不再是“摸着石头过河”,而是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参考,这已经省去了不少的试错成本。

  客观来说,就当下的市场环境来说,丰田bZ3的这种差异化玩法无疑是明智的。对于丰田来说,在新能源市场站稳脚跟,然后快速提升电动车规模无疑是最重要的。就像李想所说,汽车这个行业的属性,对规模的要求太苛刻了。如果达不到一定规模,很难实现盈利。

一汽丰田 丰田bZ3 2023款 517km 精英PRO

  按照丰田最新制定的目标,到2026年,丰田要在全球范围之内达成150万台纯电动车的销量目标,其中大部分都是需要中国市场来完成。所以bZ3的成功对于丰田来说至关重要。

  结语:

  依稀还记得丰田章男在年初的记者会上的发言:“我一直无法超越作为一个汽车制造者的思维范畴,这是我的极限。我认为现在有必要退一步,让丰田进入一个新的篇章。为了推进丰田的变革 我退居会长来全面支持新社长,是我最好的选择。”

  如今佐藤恒治带领下的丰田正在大踏步走向电动化、智能化。在中国业务的开展也不再是以前的以海外为主导,而是尊重中国市场需求,在中国现地做决策。

  bZ3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,从其颠覆传统的产品力以及务实的定价策略来看,留给丰田的市场想象空间还有很大。(文/行业评论员 曹孟德)


相关文章

相关全媒体

  • smart 精灵一号正式发布 定位纯电小型SUV

    快捷评车 点赞 1 评论 0
  • 路特斯全新纯电SUV Type 132预告视频

    快捷评车 点赞 0 评论 0
  • 奥迪A6 Avant e-tron 概念车

    快捷评车 点赞 0 评论 0
  • 全新阿斯顿·马丁V12 Vantage官方宣传片

    快捷评车 点赞 0 评论 0
  • 奥迪A6 Avant E-Tron概念车静态外观展示

    快捷评车 点赞 0 评论 0
  • 亚洲龙十月新行情

    车价报告 点赞 0 评论 0
  • 途昂X十月新行情

    车价报告 点赞 0 评论 0
  • 天籁十月新行情

    车价报告 点赞 0 评论 0
  • 坦克300十月新行情

    车价报告 点赞 0 评论 0
  • 捷尼赛思G80十月新行情

    车价报告 点赞 0 评论 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