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机版

主站 [切换]

首页 新闻 正文
又一款经典车型与我们说再见,美系轿车是否已经没落?
车主指南 2020-01-13 08:51:00 660浏览 编辑:未知

购车

收藏

分享

0

660

 

科鲁兹,没了。

就在前几天,猝不及防地,雪佛兰旗下的经典车型科鲁兹,悄然地在雪佛兰中国官方网站上消失了。

回想当年,科鲁兹初登中国市场时,便凭借着硬朗且充满“肌肉感”的外观设计引起了极大的轰动,单论外观,当时同级的无论是大众宝来还是卡罗拉(花冠)在它面前都要黯然失色。

除了有动感的外观以外,同期WTCC的雪佛兰车队也使用了科鲁兹作为基础车型,赛场风光 “越狱”男主角代言,令这台运动型轿车一时令年轻人趋之若鹜,受欢迎程度比起现在的本田思域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
而雪佛兰也一度凭借着这款紧凑型轿车的强势表现,成为了国内市场最畅销的品牌之一。

用一个例子来形容它有多好卖吧:

在2013年,被科鲁兹销量“冲昏了头脑”的雪佛兰,甚至还迷之自信地引进了两厢版的科鲁兹,这在对两厢车极其不接受的中国市场无异于自杀,而两厢版科鲁兹的销量也只能用一个惨字来形容。

(不止中国人爱科鲁兹,科鲁兹在海外也是畅销车型,图:挂Holden标的澳大利亚版科鲁兹)

而随着保有量的增多,这款“明星车型”也暴露出了它美系车的一面——各种质量问题开始被爆出,方向机卡滞、机油乳化等问题都令不少车主头疼不已。而且不怕得罪地说一句,当时的通用集团,用“还没学会造变速箱”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,无论是早期的AT还是后期的双离合都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。

但是无论怎么讲都好,科鲁兹还是成功地成为了当时国内市场的明星车型,然而正当所有人都在期待科鲁兹能在以后大展宏图的时候,雪佛兰把它搞砸了......

在2014年,雪佛兰不知道抽了哪根筋,在中国市场推出了一款“新科鲁兹”,这款车型属于中国特供车,因为海外市场的科鲁兹还没正式换代呢。

新款车型说实话,颜值其实也不差,但是形象与老款相差得实在太大了,简直就是肌肉男变成了小正太的感觉,完全丢掉了科鲁兹原本的应有的风格。而这次莫名其妙地改款带来的报应很快就来了——科鲁兹销量暴跌,月销量仅能徘徊在1000-2000的水平,风光不再。

当然,如果将科鲁兹销量暴跌全然怪罪于这次改款,那难免有些片面,毕竟在改款之前,已经销售了5年之久的科鲁兹也已经显现出疲态了,外观大改只是销量暴跌的导火索而已。

而仅仅两年过去,科鲁兹在海外市场才正式换代,外观虽然比起“中国特供版”要硬朗许多,不过与老款相比还是相差甚远,而上汽通用也赶紧同步进行换代,妄图抢救一下科鲁兹的销量......然而事实证明这一切都是徒劳的,科鲁兹已经不再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了。

(曾经独占科鲁兹名字的车型,后期在澳洲市场也只能以Astra三厢版的身份苟延残喘)

到了后期,由于科鲁兹在国内销量实在太低,为了保证自身在紧凑型车级别的市场,上汽通用又为雪佛兰“弄”出来一台特供的科沃兹,谁知道这一搞更是成为了“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”,科沃兹将科鲁兹原本就不大的市场份额都占了。

而破罐子破摔的雪佛兰在之后又搞出来一台科鲁泽......美其名曰三款车型错位竞争,实际上却是在病急乱投医。

其实科鲁泽与上汽通用另一品牌——别克旗下的英朗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,砍掉科鲁兹,仅留下科鲁泽无疑能为上汽通用省下一大笔成本。

其实科鲁兹的停产也算是美系轿车逐渐消亡的标志之一。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,与许多年前美系轿车给人独特的感受(大船,巡航利器,耗油)不同,现在的许多挂着美系车标的车型早已被同质化,不仅驾驶感受变得“欧洲”,玩起省油来甚至比日系还狠。

在SUV车型逐渐占据市场主流的今天,许多经典的美系轿车甚至都已经不再在美国本土进行销售,而更多的车型更是面临着停产的命运。

福特:新款福克斯、嘉年华全部由欧洲总部负责研发,美国本土无售;蒙迪欧金牛座已经被证实将会在年内停产。福特留给美国市场的轿车,实际上仅剩下野马一款车型。至于福特这两年在国内市场有多惨就不用我多说了吧?

别克:君越在美国市场即将停产:君威威朗本身就是欧洲品牌欧宝研发的,而欧宝现在已经被卖给了PSA,这两款车型估计也是“后继无人”了。而在中国市场,别克与雪佛兰、凯迪拉克也是被并称“通用打折三剑客”,以价换量足以体现他们的尴尬。

(别克新世纪:如此个性鲜明的美系轿车,以后不可能再有了)

从曾经的市场宠儿,到现在无人问津,美系轿车不再坚持自己的个性,反而变得大众化,现在回过头来看,究竟是对是错还真的很难说。

不知道大家对于科鲁兹停产有什么看法呢?你们又有没有觉得现在的“美系车”很不美系呢?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们的看法~

- END -

相关文章

优惠购车

车系首页 全媒体 参数配置 图片 询价 经销商
10.99 - 16.99万(厂商指导价)

全部经销商

相关全媒体

  • 10万拿下合资家轿!科鲁兹、明锐、轩逸怎么选?

    汽车洋葱圈 点赞 0 评论 0

10.99 - 16.99万厂商指导价

询底价
  • 外观 (12张)
  • 中控 (20张)
  • 内饰 (22张)
  • 细节 (23张)
  • $i

    10万拿下合资家轿!科鲁兹、明锐、轩逸怎么选?

    汽车洋葱圈